汝州:坚持规划引领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05-04 10: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汝州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补短板、提质量、促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部达到了省定办学标准,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评估验收。
 
  一、健全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投入
 
  规划引领。汝州市政府聘请教育部和省级规划专家高标准制定了《汝州市教育工作规划(2015-2020)》。根据《规划》要求,全市每一个乡镇(街道)至少要建1至2所标准化初中和小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建设不断加力提速。
 
  加强领导。汝州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政协主席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各中小学实地察看,现场解决问题。
 
  保障经费。把义务教育经费在市财政预算中单列,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落实,确保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比例达到4%。
 
  加大投入。2014年以来,汝州市政府筹集各类资金近33亿元,用于全市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三年来,该市在城区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校,累计完成学校建设项目666个,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运动场99个、功能教室1210个;增加图书21万册,配备教育教学仪器和设施设备等942套,全部充实到小学“七室”、中学“十室”中去,在中小学建设计算机教室或多媒体教室,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基本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2017年,总投资10.26亿元,以PPP模式规划新建16所标准化中小学校,目前有4所学校已开工建设。
 
  二、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均衡配置

  合理配备教师资源。汝州市按照省定标准,足额配备了中小学教师,并向边远学校、农村学校倾斜,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师补充新机制,招录了一大批优秀教师。2014年以来招聘的2700名教师,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
 
  全面落实教师待遇。汝州市政府出台了实施绩效工资的规范性文件,各中小学制定了考评细则和实施方案,及时足额发放教师绩效工资。
 
  加大培训教师力度。落实培训经费,每年市财政拿出57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实施名校长工程,每年对校级领导班子进行不少于40学时的培训;实施教师梯级发展培养工程,建立了骨干教师、市级名师培养推荐体系。
 
  三、规范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规范办学行为,严禁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劝学控辍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及教育部门业绩考核。严格按照省定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并按规定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不分重点校和重点班。全面推行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确保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
 
  四、关注特殊群体,促进教育公平
 
  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坚持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做到了应入尽入。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组织留守儿童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学习,班主任老师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关心照顾。
 
  关怀三类残疾儿童。投资593万元新建汝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配齐教师,拨足经费。各中小学无条件接收三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落实高中分配生比例。汝州市初中学生参加中招考试,按市教体局统一安排,分配生按比例分到学校。2016年省级示范高中分配生比例达到55%。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对文明村和贫困学生高中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初中贫困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对高中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给予学习奖励。注入启动资金400万元,成立汝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教学成绩突出教师和家庭困难师生进行奖励和救助。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