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五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2018-03-30 14: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30日,濮阳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综合治理和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学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切实把校园建设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一、聚焦关键问题,提升校园舆情处置能力
 
  关注新凸显的安全问题,加强大中小学课程教材建设和管理,严把政治关、思想关和质量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反恐防渗透工作。重视原发性事故处置,第一时间调查清楚,说明事实,坚决避免因个别偶发事故处置不当,引发更大的次生事件。掌握教育舆情主动权,加强舆情监测、应对与处置工作,做好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升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安全教育与德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和禁毒教育等有机融合,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做到“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四落实”(落实课时、教材、师资、经费)。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应急演练,着力提高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投入,全面推进校园物防建设,不断完善学校“三防”建设,完成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标准。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开展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专项治理,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加强特种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做好食品卫生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加强教职员工的管理,健全学生权益保护制度。
 
  四、立足长效治理,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

  强化依法治理,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强化综合治理,积极会同综治、公安、司法、文化、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护校安园”等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强化社会化治理,推进家校合作共育,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努力形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强化信息化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信访工作成效
 
  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群众走访、群众来信、专线电话“四位一体”的高效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创新工作方式,继续推行聘用律师参与接访,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对缠访闹访的信访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能力和水平。开展防范化解教育系统重大风险攻坚专项活动,积极与维稳、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