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8-04-28 13: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月27日,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7日,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通报近期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事件。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毛杰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及教育部一系列决策部署,分析研究当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郑邦山指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是顺利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前提,是有效化解当前教育系统风险隐患的迫切需要,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把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针对当前全省教育系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郑邦山强调,各地各校必须紧紧抓住影响学校师生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重点健全“一个体系”,完善“两项机制”,强化“三个抓手”,突出“四项治理”,统筹“五项工作”,确保全省教育系统持续稳定。“一个体系”即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两项机制”即工作责任机制、综合治理机制,“三个抓手”即基础保障、教育引导、风险管控,“四项治理”即校车安全治理、食品卫生治理、违规办学治理、预防溺水治理,“六项工作”即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做好教育信访工作、全力做好考试招生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郑邦山要求,各地要积极作为,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校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五同五凡有”。“五同”即将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奖惩,“五凡有”即凡有会议必讲安全事项、凡有培训必有安全专题、凡有项目必有安全经费、凡有检查必有安全内容、凡有失职必有调查问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从下个月开始,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对学校食品、消防、校车、校舍等涉及学校安全稳定的事项进行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各地各校要对本地区、本学校安全稳定情况开展经常性排查,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健全应急值班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三是狠抓督查问责,强化工作落实。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紧紧抓住与安全紧密相关的重要时节、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坚定不移实行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毛杰强调三点:一是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时刻保持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树立大安全观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教育安全工作;二是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好,不断完善工作举措,抓紧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和风险防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安全治理水平;三是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好,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严格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所有在郑的班子成员,各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局长,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处长、各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