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扎实推进教育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4-25 18: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义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巩义市教体局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巩义市教育工作实际,多举措做好教育帮扶工作。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实施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保障和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学前教育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至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年生均1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义务教育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或交通补助,按照每生每年800元标准发放营养改善补助资金。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和书作费,并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住宿费和书作费,并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费补助,对享受国家助学金者进行差额补助,帮助学生及时申请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的“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高等教育对当年考入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大一新生一次性发放8000元救助金,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最高8000元、研究生最高12000元,帮助学生及时申请高校助学金。
 
  持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快农村学校建设改造,有效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回郭镇启蒙幼儿园、涉村镇北庄幼儿园和竹林镇金果果幼儿园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完成21项校舍类建设项目,确保五年规划内136项校舍类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扎实推进米河镇第一初级中学等1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育信息化水平。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加快中国智慧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建设,进行“名师工作室”“一校带多校”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装备水平。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贫困地区教师补充机制,坚持新招聘教师向农村倾斜,加大对偏远贫困农村学校的充实力度。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和“两区”人才支持计划。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国培计划”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和“幼儿园园长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师资水平。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扎实推进河洛镇实验学校等6个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持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继续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发放,坚持绩效工资向农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落实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坚持开展城乡交流,落实骨干教师送课下乡及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办好职业学校,加强农村职业教育,提升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开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培训,以三中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为依托,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突出面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重点发展领域的职业技术、农业实用技术,为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致富进行技术技能培训。
 
  全力做好驻村帮扶。继续做好驻村工作,调整精干人员补充五顶坡村驻村队伍,从资金、人员等各个方面为驻村工作提供支持。扎实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定期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技术下乡活动,加快五顶坡村发展。继续做好帮扶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对帮扶责任人进行调整,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等骨干力量对鲁庄镇五顶坡、邢村、南侯、西侯、里河、关帝庙、赵城7个村66户贫困群众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全体帮扶干部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商议脱贫办法,从医疗救助、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多个方面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发展生产,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强化制度机制落实帮扶目标。加强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和人员资金保障。加强督导,领导小组认真负责,加强对脱贫工作的督导,及时发现帮扶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彰;同时,对行动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明显的帮扶责任人给予批评。加强考核,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目标考核制,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同评先评优等紧密结合,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目标,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巩义市教体局 王海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