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教体局“四清”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04-25 18: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振兴乡村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西华县教体局采取“四清”工作法,助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思路清。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迎验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各项目工程推进计划,对照验收细则,梳理和整改迎验学校基础设施,优化校点布局,实施教育硬件资源精准投建,加大对薄弱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和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强力推进标准化校园建设力度。
 
  二是责任清。该县教体局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验办公室,由局长亲自挂帅,把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划分四大区域,实行“包干制”,明确提出各区域内学校推进均衡发展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同时积极协调国土、住建、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步营造有责任人、有时间点、有监督问责的工作合力氛围。
 
  三是家底清。该县教体局组织五个办学条件核查小组,对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办学条件达标要求,对全县404所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家底,建好各学校办学条件台账,提高思想认识,筛选该县迎验学校数和迎验学校,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四是月月清。依据迎验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问题导向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准确把握迎验标准,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同时以“内容针对性、形式统一性、收集规范性”为标准,全面加强迎检档案资料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每月底各区域成员对分包的区域内学校进行督查和分析,做到日排查、周总结,月底清,逐项销号,提高各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控辍保学等方面的迎验质量。
 
  (西华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