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教体局驻村工作队打好“技能培训”牌助力脱贫

2018-04-24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俺很早就想学做小吃,但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办法外出学习,听说工作队把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俺非常高兴,赶紧过来报个名。”4月21日,沈丘县李老庄乡刘庄村农民聂士生一大早就匆忙赶到村委会报名参加该县教体局一对一帮扶技术培训班。
 
  据悉,刘庄行政村属于沈丘县教体局的联系帮扶非贫困村,该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70人,稳定脱贫1户5人;2017年底已脱贫9户48人;兜底户4户17人;五保户5户5人,低保户67人。
 
  去年,该县教体局驻刘庄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有不少村民由于既没有一技之长,又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守着为数不多的几亩地“苦熬”。为此,工作队便从当地聘请4名有一技之长的“草根”技术能手担任实用技术“培训师”,对全村建档立卡户或一般农户中有培训意愿、身体健康的30余名贫困劳动力,分类分批,进行“订制菜单”式技能培训。
 
  贫困户“点菜”,专家“烹饪”。培训过程中,专家老师会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采取理论课堂传授和实际动手操作相结合,采取“一对一”帮扶培训,力争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就业一批,带富全村的目标。培训对象主要是身体健康的贫困户或一般农户;培训内容以短平快的实用技术为主,主要有山东杂粮煎饼、西安肉夹馍、米酒稠酒制作、棉花糖、传统混沌、豆腐脑、凉皮等,实践性、针对性强;培训形式也灵活多样,“讲授、实操、活动、总结”穿插进行。
 
  (沈丘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