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局:“近、专、常”探索纪检监察工作改革

2018-04-17 17: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2月,新乡市纪委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后的纪检监察组面临着角色转换和管理转轨,派驻新乡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就如何在新体制下开展工作,以“近”“专”“常”为工作之道进行了积极探索。
 
  “近”——把“探头”放的更近。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是市纪委监委职能的延伸,工作地点在该市教育局,便于实时掌握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熟悉综合监督单位的重点工作,能够摸得清工作风险点,把的准各项重大工作的进展动向,从而准确监督,精准出击,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等,实现早提醒、早督促、早纠正。
 
  “专”——让“前哨”扎得更准。改革后纪检监察组不再接受该市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两者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是上级监督,不是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不是业务监督。纪检监察组从考风考纪监督、局属单位物资采买监督等日常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专职党内监督,专注“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主要职责。同时,监督对象明确为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这样既利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也利于言必有中地指出问题。
 
  “常”——做“常驻不走巡察组”。为不断浓郁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组将以执行六大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工作重点,紧盯节假日,紧盯四风隐身变异问题,开展节前廉洁提醒和专项检查,及时传达国家、省、市的典型案例通报。重大工作不落项,为更好地开展工作,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教育局党组成员,参加教育局党组会、体育局党组会,聚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强化“源头”监督,坚守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