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8-04-16 16: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3日,2018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教处长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会上,刁玉华回顾总结了2017年高校教学工作,充分肯定了全省高校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高职教育与成人教育质量提高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高度,全面客观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教学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发展重点、发展动力、发展方向。
 
  就如何做好今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刁玉华指出:一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落实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促进高校分类发展,扎实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二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加强教材建设,建设持续改进的大学质量文化。三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服务需求能力。要大力推进协同育人改革,推进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好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工作。四是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发展质量。要着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着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好一支优秀的教学管理队伍。五是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提升高职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国家和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做好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组织工作。
 
  刁玉华强调,各高校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做到“四有”,心中有党建,胸中有全局,脑中有方法,肩上有责任,高质量完成今年高校教学工作确立的目标任务。
 
  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许昌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交流发言。会议期间,还邀请了教育部专家对全省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高教处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