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8-04-11 17: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濮阳市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寄宿制学校建设。
 
  一是以标准化学校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补短板、兜底线,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深入实施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落实每年市县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任务,逐步消除城镇“大班额”。三是整合资源,集中打捆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优先集中向寄宿制学校倾斜,避免“撒胡椒面”,形成投入合力,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扩大特岗教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覆盖面,坚持边远贫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制度,继续建设一批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五是根据濮阳地处平原,人口稠密,交通相对便利的实际,探索建设半寄宿制学校模式,即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午休时间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晚上不住校。一方面解决因学校撤并后学生上下学路途较远问题,另一方面缓解寄宿制学校生活辅导老师不足和学生安全问题。六是协调财政部门,设立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奖补和支持资金,制定相关配套办法,强化激励和导向,调动各方面支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