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五微”唱响教育好声音

2018-04-11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教体局紧跟“微时代”发展步伐,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因地制宜、主动创新,持续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应用和管理工作,积极唱响教育好声音,为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有力推进了鹿邑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搭建“微”平台。鹿邑县教体局着力建设一网两微一端,形成“三剑合璧”的政务新媒体运营体系。一网即鹿邑教育网站,两微即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一端即新闻客户端。以鹿邑教育网站为平台,以“两微”为核心,以其他新媒体形式为辅助,以可视化、多媒体的展现形式,利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切实提高新媒体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水平,使政务信息更有效到达,为公众提供无“微”不至的信息和便民服务。
 
  唱响“微”声音。鹿邑县教体局在新媒体建设方面不仅“有阵地”“有队伍”,而且以“发声音”为主要目标,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受众人群习惯等,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精心制作并推出内容丰富、活泼明快、生动实效、图文并茂、受众喜闻乐见的文章,使宣传内容更加丰富,宣传形式更为多样,有效增强了教育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特别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能够精准地定位目标用户,对受众进行定向内容推送。
 
  汇聚“微”力量。在教育系统内部每周编发一期鹿邑教育简报,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每周制作播出一期《教育前沿》栏目,与《新鹿邑》报社开通了教育快讯专栏,与鹿邑政府网、老子故里网、鹿邑在线等新媒体实现了内容互推互享,优势互联互补,形成深度合作,发挥集群效应,放大正面声音。
 
  畅通“微”交流。鹿邑县教体局加强了网上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理。规范了咨询投诉等受理、回复的程序和时限,加强了网络舆情的搜集、研判、引导、反馈工作,实现了舆情搜集日常化、回复网民制度化和解决问题常态化。全年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答复网民提出的咨询投诉,将“大道理”变为“微话语”,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表明态度、回应关切,实现了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树立了教育部门的良好形象。
 
  助力“微”政务。为了节约办公开支和提高工作效率,鹿邑县教体局还搭建了教育系统政务工作平台,利用短信通知和公文传送平台,及时通知学校及相关部门签收文件和进行会议通知,减轻了基层学校负担,提升了办公效率。开通了微信教育工作群和QQ群,工作上实现“微互动”“微督查”,进一步加强了局机关和基层学校的沟通与协作。同时对接省教育厅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和鹿邑县党政信息加密网等平台,及时上传下达各项工作任务和文件通知,确保了全局上下政令畅通。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