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举行研学旅行启动暨基地授牌仪式

2018-04-10 10: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月8日上午,许昌市研学旅行启动暨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该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正式开始。许昌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出席仪式。
 
  就做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杨钧安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明研学之意。研学旅行是基础教育综合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与思、学与行的更高境界。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站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度,站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站在全面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二要定研学之方。研学旅行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指向,以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各地各学校要努力做到“四个强化”:一要强化基地建设。各县(市、区)要利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要以基地为重要依托,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二要强化组织管理。各地各学校要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各中小学要加强研学旅行事前培训、事中指导和事后考核。学校组织研学旅行可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三要强化安全保障。各学校要制订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四要强化课程管理。各中小学要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要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三要求研学之效。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该市已成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十部门参加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加大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各学校要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真正实现“旅行开眼界、研学促成长”。
 
  (许昌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