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教体局:扎实推进资助政策大宣传工作

2018-04-10 10: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把教育精准资助政策落实落细,周口市西华县教体局抓住县委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契机,深耕教育精准资助责任田,把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作为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资助政策宣传各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和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取得扶贫政策宣传新成效。
 
  建立教育扶贫村长制度。该县抓住县委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好时机,立即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含民办学校)召开教育专项脱贫攻坚推进会,印发了《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建立教育村长制度工作方案》,实行局长包片,股长包乡制度,以乡镇为单位明确22名教育扶贫专干,全县指定410名教育扶贫村长,联合驻村书记和村主任摸清本村建档立卡户数和学生建档立卡数并包干到人,查漏补缺,确保应助尽助无遗漏。
 
  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四进”活动。该县发动全县千名教师开展资助政策“进课堂、进赛场、进乡村、进农家”大宣讲活动。由教师利用第二课堂讲解资助政策;举行师生共同参与的教育资助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利用双休日走村串户到农家宣讲资助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目前,共发动教职工3000余名,召开家长会200多场次,开展知识竞赛活动40多场次,10万张温馨告知书上墙,张贴扶贫海报5000余张,走访群众4万余户。

  学生资助数据库大核查。2018年春季资助资金即将发放,为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实现精准资助,该县资助中心下发扶贫库和资助数据库数据,要求学校落实核查数据准确性,采取“学校校对、乡镇初审、联合终审”的方式,对新学年新增、漏补300余名学生及时补录进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同时对受助对象享受资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教育资助,不落一人。
 
  加强教育扶贫督查力度。制定教育脱贫督导检查方案,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状况、资助情况、学校资助进展成效、资金发放等为重点,采取全面督导和日常暗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查资助对象是否精准,问题整改是否及时,贫困群众是否满意等,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用到实处。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