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四个方面加强从严治党工作

2018-04-08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教育系统要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四个意识”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抓实意识形态。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入推进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始终。坚决整治各种形式的“新四风”问题,坚决反对教育领域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纪律建设,把纪律规矩真正挺在前面。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把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抓下去。要精准有效惩治腐败,持续推进以案促改,深化专项问题治理,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

  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螺丝。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在增强“四个意识”中做到真自觉,在对照初心使命中做到真自觉,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做到真自觉。要压实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压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要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切实做到管人、做事、治党相结合。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入抓好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把建章立制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严、抓实、抓好,把制度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强化执行,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深入。要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强化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对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检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实际问题,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奠定基础。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自觉主动接受纪检组织的监督,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确保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主责。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