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教体局开展多种形式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2018-04-08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兰考县教体局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陶冶高尚道德情操,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热情,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通知,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纪念革命先烈、祭奠逝去亲人,体验清明习俗等活动,增强民族意识和民族凝聚力,弘扬传统文化。
 
  开展主题演讲。全县中小学校利用升国旗仪式,通过国旗下演讲,缅怀革命先烈,让学生对清明节的来历有所了解,学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让学生知恩图报,不忘国之恩、党之恩。

  大力宣传清明节知识。全县中小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或宣传栏等形式,介绍清明节来历、习俗,讲述英雄事迹,诵读清明诗词,从古人的诗韵中感受清明的含义,共同追忆先人。

  举行“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队会。全县中小学校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学习英雄事迹,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全县中小学校就近开展祭扫瞻仰烈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故事,继承革命传统,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课时间登陆中国文明网、河南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平台,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向先贤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开展“倡文明,低碳行”公益宣传活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低碳行”宣传活动,向社会宣传文明低碳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鲜花换烧纸”、“时空小信箱”等现代祭扫方式,提醒市民不在城区街道烧纸祭扫,不带不易降解的塑料祭品进墓区,不搞封建迷信,引导大家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弘扬仁义忠孝、厚养薄葬等优秀文化传承和时代新风。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