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建立“三大机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2018-04-04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内乡县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教师振兴计划的契机,探索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进、待遇提高、素质提升“三大机制”,促进全县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稳定,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建立教师队伍长效补进机制
 
  该县每年按照教师自然减员数量和办学规模扩张所需教师数量,科学制定编制,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015年以来,全县共补充教师1332人。招聘教师的70%全部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校,极大地缓解了乡村学校教师紧缺的状况。
 
  二、建立乡村教师待遇提高机制
 
  大力推进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该县有50多所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已经投入使用,有40多所学校正在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教师的住宿条件。同时,动员乡、村两级组织,为教师生活提供便利和支持,让乡村学校教师住得好、吃得好,安心从教。
 
  全面落实工资改革政策。按时、按标足额发放教师工资,落实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政策,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差异化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2014年9月,该县在全省率先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人均每月100元标准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2015年,贯彻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相关政策,将县本级补助资金与上级补助资金合并使用,结合深山区、浅山区、丘陵区、平原区及距离县城远近的实际,拉开补助档次。大部分村小和教学点教师月均补助700元以上,偏远的学校教师每月可达2000元以上,扭转了偏远学校教师派不去、留不住的局面。
 
  发放乡镇工作补贴。2015年,根据我省《关于实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参照乡村生活补助发放办法,按照每人每月200—350元标准,为在编在岗乡村教师发放补贴。
 
  三、建立城乡教师素质提升机制
 
  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在县域内城乡之间广泛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活动。乡村学校、偏远学校教师定期和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分享工作经验,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扎实开展精准支教活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筹安排外地教师及城区教师下乡支教方式,精选县内名师170人,分成21组,全部安排到村级小学和薄弱初中支教。通过分组包片,每个支教教师与受援学校的教师帮扶结对,通过上示范课、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确保精准支教,真正实现县域优质师资广覆盖、乡村支教工作常态化。
 
  深入开展与县外名校结对联谊活动。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引导全县中小学校与县外名校开展联谊活动,共享优秀办学经验和成果。2016年,该县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区域教育合作,全县10余所城乡学校与北师大优秀附属学校开展了“手拉手”活动,40多所学校实地观摩了北师大优秀附属学校,300多所城乡学校听取了北师大附属学校经验介绍,600多名城乡教师受到北师大专家级附属学校校长的集中培训,城乡教师专业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