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突出重点 做好教师教育工作

2018-03-29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濮阳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层层落实任务,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扎实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确保全市教师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学校管理和育人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典型巡回报告进校园等活动,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濮阳市中小学师德考核办法》,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定期开展专项治理督查,对体罚学生、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严肃处理。
 
  全面提升培训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国培计划”及各类培训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水平。今年该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三个贫困县将纳入2018年“国培计划”重点实施项目县。为适应“国培计划”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有关县区教育局加大统筹力度,对照学员资格条件,按要求及时遴选上报参训学员信息,并为学员安心参加培训积极创造条件。今年该市教育局已将国培计划纳入县区年度目标考评,并加大目标考评的比重,作为年终考评县区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梯级教师和名师工作室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培养出一支近5000人的梯级教师队伍,7名教师入选中原名师。今年还要遴选第五批梯级教师培育对象,启动优秀青年教师精准培育计划,并针对乡村教师实施“领雁工程”,开辟专门通道,聚焦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各县区、学校要严格把梯级教师培育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龙头和核心来抓,为梯级教师培育和专业成长提供相应的经费、时间等保障。
 
  认真组织实施“特岗计划”。“特岗计划”实施9年来,该市已累计招录特岗教师6605人,成为支撑该市农村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认真落实好服务期内特岗教师的工资与补贴发放、社会保障待遇落实、周转房安置等工作,确保特岗教师的年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新入职公办教师。给予特岗教师特殊的关心、支持,解决好特岗教师服务期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及时落实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工作岗位,保证服务期满留任特岗教师按时入编上岗。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特岗教师专业发展,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同时,严禁出现特岗教师“脱岗”“空岗”“吃空饷”现象。

  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教师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是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下一步,该市教育局将把各县区教师培训经费列支及使用情况纳入教育督政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协调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同时要用好、管好教师培训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严防虚报、挤占、挪用、截留教师培训经费行为的发生。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