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精准发力助推洛阳脱贫攻坚

2018-03-27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洛阳市教育局成立了洛阳市教育脱贫攻坚推进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教育脱贫工作,对《河南省教育脱贫方案》和《洛阳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推进方案》确定的教育扶贫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制定了《洛阳市教育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洛阳市教育脱贫工作推进办法》和《洛阳市教育脱贫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教育脱贫工作机制。
 
  大力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近两年来,共安排各级各类资金约12亿元,为1196所中小学校实施校舍、体育场等新建、改扩建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备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约38万贫困学子因此受益。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出台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的基本思路、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为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制度保障。

  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近两年来,全市新招录2433名特岗教师,全部到贫困县、贫困乡和贫困村学校任教。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为贫困农村地区小学订单式培养718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建立洛阳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近两年全市共有3万名农村教师享受到补助,财政投入约1亿元。

  实现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建立和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近两年全市已累计投入学生资助资金2.74亿元,资助学生35.2万人次。
 
  加快培养职业教育技能人才。积极落实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近两年完成职业教育短期技能人才培训约2万余人。在贫困县分别成立了6个“职业教育精准脱贫培训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技能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送教下乡等形式,对促进就业、增加收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
 
  通过实施教育脱贫工程,教育经费和师资力量不断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学校倾斜,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贫困山区孩子享受到了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多的贫困家庭因此受益。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