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十一家单位联合重拳出击治理校园欺凌

2018-03-23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洛阳市教育局、市综治办等11家单位联合下发《洛阳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重拳出击治理中小学校园欺凌。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在强化学生校规校纪教育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通过主题活动、编发手册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对欺凌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全面加强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专题教育和培训,提高教职工有效防治学生欺凌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是强化教育惩戒。对于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对校外成年人采取教唆、胁迫、诱骗等方式利用在校学生实施欺凌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从重处罚。

  三要优化校园管理。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完善校园视频监控设施,做到校园重点场所、公共区域24小时无空缺。
 
  四是加强周边治理。在治安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学校周边设置警务室或治安岗亭,积极配合学校排查发现学生欺凌隐患苗头,并及时预防处置。通过加强学生上下学重要时段、学生途经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欺凌问题,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及时干预,震慑犯罪。
 
  五是定期开展排查。定期开展涉校学生矛盾隐患排查,设置并公布学生欺凌治理举报电话,发动教职工、学生干部排查可能导致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隐患,积极化解学生矛盾纠纷,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
 
  六是注重关爱保护。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女童的关爱和保护,健全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和家校联系制度,不让弱势学生群体及所有青少年学生受到欺凌伤害。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