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念好“转评建”三字经 激发德育新活力

2018-03-20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南阳市宛城区教体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念好德育工作“转评建”三字经,创新思路,多点切入,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个性,让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连续3年被评为南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转”:从转变校长办学理念上下功夫

 

  政策推动促“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对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法、目标任务、考核考评等方面,提供了系统的指导意见,督促校长转变观念。

 

  举办论坛促“转”。三年来举办校长论坛6届,每届校长论坛都确定主题,深入探究,并把研究成果变为德育教育措施,认真落实。

 

  名校引领促“转”。该区的三十一小、实验学校引进了清华附小、杭州学军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学生综合素养培育方面为全区学校德育工作起到了典范引路作用。

 

  外出学习促“转”。2015年以来,每学期分两批组织校长、副校长到上海、北京、杭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学习他们以德育为核心内容的办学理念,移植他们在德育方面的优秀做法。先进的办学观念使学校的品牌彰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育人指明了方向,催生了动力。

 

  “评”:科学评价引导德育工作开展

 

  南阳市宛城区教体局对学校的评价,突出育人效果。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德育工作的成效,作为评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加大德育工作的权重。学校对教师的评价,突出育人成绩。加大德育工作在教师绩效工资发放、教育教学成绩衡量、评先、晋级的权重,引领教师重智育更重德育。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注重综合素质。该区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起步较早,通过先行带动、过程督导、扬先励后等措施,学生评价百花盛开、成效显著。

 

  “建”:建立机制,把育人落到实处

 

  抓课堂教学育人机制建设。宛城区教体局修订改进了课堂教学的评价办法,把课堂教学育人作为评价教学成效的重要依据。开学初,学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把学期课程中德育教育的素材挖掘出来,形成学期课堂教学体系,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接受文化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接受德育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抓校本课程体系建设。该区教体局制定了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围绕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和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设计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群,为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提供多种选择。

 

  抓学校文化建设。国内外最先进的文化现象,第一时间让学生了解,最先进的文化产品,第一时间让学生接触。各学校结合自己实际,设立电视台、广播站。每天新闻30分、书画名人进校园、年度热词解读、时事热点讲评成为学校常规活动,优秀影视作品,第一时间让学生在学校接触。在学校文化设计上,按照“美观、生动、特色、品位”的原则,着眼于总体布局的和谐统一,让每一面墙会说话,让每一个点都具有教育功能,让学生走进校园,沐浴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今年着手对学生校服进行式样改造,鼓励学校引入国内有影响的服装设计企业,对学校校服进行大胆改造,让美丽体现在穿着上,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抓好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该区累计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了中小学校实践教育基地,能同时接纳1000余名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含民办)五年级、八年级学生到基地开展5天培训,从生存体验、素质拓展到科学实践、专题教育,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目前已有15万余名学生在基地得到了锻炼。全方位的育人模式,把德育工作落到了实处,对学生阳光、自信、健康、担当的品德和人格起到很有益的推动作用。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