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互联网+”引发区域教育“核裂变”

2018-03-20 10: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三门峡针对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实际问题,积极以“互联网+”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径,引发了区域教育“核裂变”,从课程建设和师资方面支持和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
 
  平台保障,强化应用。目前,该市中小学多媒体“班班通”普及面达到了92.2%,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9.7%,超过40%的教师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市县两级层面建立了农村小规模学校群、CCtalk音乐交流群、三门峡学前教育协会等数十个工作群,各校累计建立600余个覆盖多个学科的网络直播课堂教学群,累计讲授网络直播课程8000余节,参与直播上课的学生超过60万人次。
 
  县域突破,示范引领。该市卢氏县累计整合信息化资金4408万元,建立了多功能教育信息平台体系,实现了包括199个教学点在内的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当地积极引进美丽乡村课程、南京栖霞区名师课程、彩虹花课程、夏加尔美术等课程,为深山区师生带去了丰富的课程,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弯道超车。卢氏县被确认为全省“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
 
  关注热点,回应关切。结合教育热难点问题,及时策划启动相关活动。卢氏县“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湖滨区“网络连你我,携手走云端”、三门峡市外语小学“新概念英语空中课堂”等网络直播课有声有色,引起了社会广泛好评。
 
  瞄准需求,打造品牌。该市“快乐手工”课程团队整合域内优秀美术教育资源,将城区学校的校本课程、优秀师资、管理经验、师资培训直接与薄弱学校、乡村中心学校对接,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远程美育课堂。仅两年时间,连接起全国30余省份3000多所学校,形成了薄弱学科开足开齐课程新模态。《快乐手工屋》系列课程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学校公益课程”,并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网络公益课程团队”,同时受邀在全省“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作专题交流。
 
  (三门峡市教育局杨仲勋王伟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