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深化“三项改革” 加快教育发展

2018-03-16 10: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充分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切实提高教育发展水平,长垣县教体局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县目标,坚持深化“三项改革”,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一、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创新教师补充机制。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在城区新建蒲东中心学校(初中部)探索实施“两自一包”(管理自主、教师自聘、经费包干)试点改革,在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探索自主招聘模式改革;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长垣县特殊教育学校选聘教师,以此破解教师数量不足、补充编制受限、进出渠道不畅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努力构建新型教育人事管理制度。
 
  探索推行“走教”制度。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在本辖区内探索实施走教制度,师资力量相对充足的学校教师,根据就近原则,到师资力量不足的学校兼任教学任务,逐步解决乡村薄弱学校和体音美等薄弱学科教师不足问题,努力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宣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高尚精神。完善师德档案制度,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强化师德监督问责,构建校内外联动、家长和社会各界有效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与社会监督机制,加大对教师有偿补课、吃空饷等违反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探索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依托名校组建办学联盟。积极探索联盟办学新模式,以该县第一初级中学和长城中学为牵头学校,分别联合7所学校、5所初中组建两个办学联盟集团,实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共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带动薄弱学校快速发展,最大限度满足适龄儿童少年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优化“学组制”办学模式。以樊相镇为试点,在原“学组制”办学模式的基础上,按照“相对就近、优势互补、强校引领、质量共进”的原则,加强深度融合,推进一体化办学。通过轮岗交流、蹲点学习、一体化教研等形式,逐步缩小学组内各成员学校间办学水平差异,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共用。
 
  坚持推进特色化办学。始终坚持“树人为本、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把建文化、创特色、树品牌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深入挖掘学校当地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努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实现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绿色学校”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具有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三、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推进养成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更新育人理念,打破简单以成绩评价教育的惯性思维,更加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习惯养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细节和日常抓起,立足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巩固养成教育示范性学校创建成果。
 
  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始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每天两个大课间”和“每天一次活动课”制度,确保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将太极拳列为体育必修内容,加大培训普及力度。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使每个学生掌握一种乐器或培养一种艺术爱好,提高学生的艺术品位与艺术鉴赏能力。
 
  丰富课外实践活动。依托学校社团、兴趣小组、班团队、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乡村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借助“星期八小镇”等研学基地,全面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寓教于乐,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