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教育局“快、实、细、严”落实巡察整改 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2018-03-14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根据信阳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5日至9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信阳市教育局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该市教育局党组立足“快、细、严、实”,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着眼“快”字。信阳市教育局党组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态度鲜明,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该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原来设在局发展规划科的脱贫攻坚办公室,调整为现在单独设立,并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和专用办公室及办公设施。巡察和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教育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迅速启动整改工作,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围绕“细”字。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该市教育局党组坚持立行立改,派出五个由处级干部带队的督查组对全市9个县区和5个管理区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县区(管理区)、各学校2016年以来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每个督查组写出督查报告,并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讨论分析研判,同时将督查结果通报到各个县区,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跟踪整改、落实销号。对县区和责任部门教育脱贫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督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政策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问责。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该市教育局党组迅速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对照反馈存在的问题,反复讨论研究,多次完善修订,形成《中共信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专项巡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把握“严”字。对信阳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8类13个问题,该市教育局对照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该市教育局重点对在全市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上通报的三个县,以及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重点治理结对帮扶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整治不及时、不得力等问题。在做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该市教育局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突出“实”字。该市教育局先后积极促成市政府与省教育厅签署“加快教育发展,服务信阳脱贫攻坚”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开展了万名教师“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动员2.58万名教师走访12.52万户,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7.34万份,排查出因新增建档立卡户等原因,落实不到位学生883人,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了资助不漏一人。2017年,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生源地贷款等5个方面,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2155.68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生45.7万人次。积极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全年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方面共投入资金93417.26万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81所。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在全市7个贫困县各遴选1所中职学校,开设“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全年投入资金210万元,举办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4人,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罗山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