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双轮驱动争创中原教育强市

2018-03-14 16: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许昌市委、市政府确立了“软”“硬”并重、双轮驱动的战略思路,一手抓“基础教育提升攻坚”、一手抓“教育改革创新”,高标准贯彻落实“三计划一办法”要求,形成了全市上下争创教育强市的新格局。
 
  一、顶层设计总揽全局
 
  高起点设定顶层目标。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争创中原教育强市”的目标定位,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和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攻坚,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全省一流、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方位破解教育难题。2017年,为解决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教育分布不均、教育质量整体不优等突出问题,许昌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2017-2019年)》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意见》,提升攻坚的范围覆盖到了市县乡村所有学校,改革创新的触角延伸到了城乡教育的各个领域,向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打出了一套有效的“组合拳”。大力度推动贯彻落实。许昌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三年攻坚和改革创新指挥部;建立完善了例会、督导和考评制度,实行月督导、季考核、半年观摩、年度表彰制度,形成了比敢追超的良好态势。
 
  二、三年攻坚固本强基

  一是精准发力补短板。许昌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会,印发了“1+6”三年攻坚系列文件,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投资100亿元,重点实施“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扩容、高中教育提升、民办教育创新和教育质量创优”五大工程,强力推进“2115”建设提升计划,即到2019年年底,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不低于20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不低于100所,重点打造10所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创建50所精品学校。二是凝聚合力强根基。许昌市各级各部门始终牢固树立大教育观,在经费保障、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倾斜性政策。针对教育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联审联批,优先保障支持。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兴教强教的浓厚氛围。三是竭尽全力促落实。按照攻坚计划,2017年许昌市共安排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150个,72.7%的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用,三年项目首年开工率50%,实现投资37.88亿元,新增学位6.1万个。目前,2018-2019年的建设项目已完成谋划并准备就绪。
 
  三、改革创新破解难题

  一是聚焦问题“开药方”。针对治理能力不强、质量不优、师资不足、激励机制不全、体制不活等问题,许昌市出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意见,通过目标倒逼,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自我加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量提质,配齐配优教师及管理人员;出台政策,强化激励奖补措施;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二是综合施治“祛病灶”。在管理体制方面,强化教育治理能力,组建教育智库,建立社会参与评价机制;实施强师工程,深化“爱岗兴教、正风肃纪”师德主题教育,采取教育部门主导下的考试招聘与考核招聘相结合、设立10%城市特岗教师作为师资储备等创新方式补充教师,创立全国教育名家、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31个,建立完善全员业务考核、末位淘汰常态化制度。同时,还将配套出台教育人才引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课后服务、校车管理等多个方案。育人方式方面,实施“四明八行”德育提升工程,打造德育品牌;加强课程改革顶层设计,加大先进教学模式引入及区域化推进力度;强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创客教育等“互联网+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激励机制方面,由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教师个人和教学团队实行多等级、大级差的绩效奖励。三是质量导向“重疗效”。始终坚持质量导向,着力打造名校集群,使更多学校成为全省、全国一流学校,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使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得到更大满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