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教体局四项举措全力做好改薄工作

2018-03-05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太康县教体局始终把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为落实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四项举措,全力推进“全面改薄”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太康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意见,制定方案,部署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改薄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教体局党组成员包片、股室负责人包乡镇机制,包片班子成员每周到所包乡镇巡检两次以上,股室负责人每两天要会同乡镇中心校长对项目学校巡检一次,确保改薄项目按照时序节点扎实推进。

 

  细化项目管理。对全县改薄内容和项目实行动态监控和全程管理,新建工程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必须现场处理,现场处理不了的,立即上报教体局党组,协调解决,坚持“小事不过晌、大事不过夜”。各项目学校成立全面改薄项目监督委员会,保证24小时有人员在施工点坚守岗位,全方位监督,并配合施工企业顺利开展工作,保质量、推工期、促进度。

 

  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每月一大会、每周一小会,听取乡镇中心校长、项目学校校长关于改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对项目推进不力、工程进度落后的项目学校分包领导和中心校长进行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的项目学校校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坚决不容许有耽误施工进度的情况发生。

 

  加强沟通协调。该县教体局党组着力加强与发改、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研究改薄工作,共商疑难问题,共谋推进措施,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共进的良好局面。积极与乡镇党委政府协调,对阻挠施工的村民和群体,由行政村支书和乡镇包片区长进行说服教育,对不听劝告影响施工进度的,会同公安部门,利用法律手段依法处理。对不能按照要求完成时序进度的施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对不服从管理者,建议县住建部门取消该企业在太康县参与项目建设的招标资格。

 

  2014年以来,太康县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40698万元,新建、改扩建、设备购置项目涉及学校465所,受益中小学生22.5万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太康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