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8-02-11 0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主持会议
 
  2月8日,2018年全省基础教育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主持会议。
 
  毛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深入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强调通过九个“聚焦”,开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一要聚焦根本任务,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深入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并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完善评价方式,完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建设一批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二要聚焦普惠,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发展。健全投入机制和教师配备补充、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保教质量,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建设,持续开展示范园创建复评工作和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对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零容忍”。三要聚焦均衡,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力推进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今年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四要聚焦攻坚,加快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普及。着力解决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比例高、学校运转困难、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不够等问题。稳步推进中招改革,启动实施“中学生豫英计划”试点工作,做好新高考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五要聚焦公平,提高困难群体教育保障水平。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教育安置,推动各地增设特教学校高中部。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权益,让随迁的孩子都能上好学。六要聚焦改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建设一批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完善教师信用体系和师德档案制度。统筹实施“国培计划”、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计划。推进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探索建立退出机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乡村教师工作生活待遇。七要聚焦创新,开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新局面。深入开展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问题研究,探索符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的课程实施策略。加强农村教研指导,从内涵层面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评价改革,强化中高考改革研究与指导。八要聚焦应用,加快基础教育信息化步伐。启动实施基础教育信息化“十百千万工程”。推进普通高中网络课程联盟平台建设,推进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开发建设,推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优质教学资源引入乡村学校课堂。九要聚焦稳定,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重视和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持续抓好校车安全和预防溺水管理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预防校园欺凌行为。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2017年度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工作先进单位通报》《关于通报表扬2017年度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关于公布2017年河南省示范幼儿评估结果的通知》《关于公布2017年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评估认定结果的通知》,并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商丘市教体局、信阳市教育局、济源市教研室、汝州市教体局等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基教一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