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教体局:多措施打造平安祥和寒假

2018-02-05 17: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寒假来临,上蔡县教体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打造祥和平安寒假。
 
  保安全,打造平安假期。放假前,该县各中小学校对师生进行了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集中开展以防范雾霾、雨雪等灾害天气,预防滑冰溺水、交通事故、燃放烟花爆竹事故、煤气中毒、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和用火用电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家长学校、信息平台、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假期安排和要求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承担监护人责任。集中对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要求师生在寒假中遵纪守法,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教育学生远离毒品、远离网吧、远离不良文化。要求学校全力配合家庭和社区,共同做好学生假期安全工作。
 
  倡读书,打造书香假期。该县各初中、小学将学校图书室的图书分发给学生(3-5本/生),安排学生在假期进行阅读,并在开学后举行形式多样的读书汇报活动。
 
  纠“四风”,打造廉洁假期。寒假期间,该县要求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纠“四风”,转作风,勤俭过节、文明过节。严格财经纪律,严禁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在职教师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等违规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在寒假期间集中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届时将组织督查组及多个暗访组对寒假期间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行为进行监督暗访。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安排专人值守,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对查实有乱办班补课现象的学校、学校领导及教师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
 
  保稳定,打造和谐假期。该县要求各中小学校充分认识做好节假日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排查本单位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将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确保节假日期间全县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树新风,打造实践假期。该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假期实践活动,开展“向长辈拜年”,陪家人贴春联、包饺子,到敬老院送温暖、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让学生坚持每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号召学生与家长一起制作一张反映寒假生活新气象的手抄报。
 
  (上蔡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