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教育局积极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

2018-02-05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在鹤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该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努力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鹤壁市教育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领导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加大教育脱贫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学生资助制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新建、改扩建8所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落实《鹤壁市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鹤壁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等文件精神,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好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2所,城镇新建小学2所,初中1所,改扩建小学4所,初中1所,逐步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深入推进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新高考改革方案,继续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继续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并适当向农村和薄弱初中倾斜。分配生比例不低于当年学校招生计划的50%,努力满足群众享受公办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强力推进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内涵建设和升本工作,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推进职业教育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淇县创建国家级职业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认真落实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外国语中学与安博教育集团合作办学。
 
  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工作,改善特殊学校办学条件,扩大融合教育规模。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使残疾学生能掌握一项生存技能。
 
  加快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5级研修体系,培养市级名师150名,市级骨干教师200名;省级名师15名,省级骨干教师30名。
 
  (鹤壁市教育局 董民全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