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教体局安排部署2018年寒假工作

2018-02-05 17: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让全县师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平安的寒假,并引导学生家长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滑县教体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对2018年寒假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
 
  该县放假前集中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精神,紧盯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学校领导责任,设立举报电话,加强自查自纠,坚决制止有偿补课等乱收费行为。
 
  组织师生开展孝亲敬老和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各中小学要将孝亲敬老和志愿服务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假期教育工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孝亲敬老教育网络,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孝亲敬老和志愿活动。
 
  以安全教育和排查防范为重点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要求各乡镇中心校和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追责”规定,坚持以强化安全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为核心,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精力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配电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坚持以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导向,着力抓好安全教育,结合寒假特点,在学生集中离校前、返校后,通过安全教育课、家长会等方式,宣讲安全知识,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避免因煤气中毒、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燃放烟花爆竹等造成意外伤害事故。

  严守廉洁纪律,严防节日不正之风。该县要求各中心校、各中小学校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廉洁从教教育,严禁违规接收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寒假工作的正确引导,教育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自主制定一份寒假活动计划表,认真落实;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利用春节这一重要的中华传统节日做好以传统文化为重点的研究性学习;要密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要将假期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告知学生家长,提醒学生家长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
 
  (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