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教育局积极举措确保新一轮暴雪天气全市校园安全稳定

2018-01-24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做好新一轮暴雪天气期间信阳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该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全市教育系统抗雪防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于1月23日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应对措施。
 
  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前期抗暴雪灾害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该市教育局立即成立组织、出台预案、安排专人、狠抓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确保校舍安全。要对校园内所有建筑物以及围墙、车棚、电气线路等区域和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设置警示标志,该拆除的及时拆除;对在建工程要采取防范措施,设立隔离区,明确警示标牌;做好车棚和临时性工棚的加固工作,以防范风雪危害;做好校园主干道、室外厕所、台阶、门厅等重点部位的防滑工作,在楼房周边要设置隔离防护区,防止楼顶积雪大面积滑落砸伤人员。
 
  加强交通安全。立即开展一次新一轮暴雪天气出行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要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监管,在冰雪天气持续状态下,务必根据当地冰雪结冻情况采取校车停运等应对措施,同时确保告知家长,争取家长理解与支持。
 
  严防火灾事故。切实加强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盗工作,对学校设施设备每天至少巡查一次,收缴热得快、电热毯、火炉等违禁器具,杜绝私拉私接电线现象。值班人员和教职工要注意用电安全(含停电期间)和防火工作,严防教职工、学生因用电用火不慎而引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强化安全教育。要教育和提醒学生、家长、教职员工做好低温暴雪天气的应对准备,重点是防交通事故、防冻、防滑、防踩踏和防池塘滑冰溺水安全教育。通过手机短信、校讯通、微信、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各种有效方式提醒家长关注天气变化和学生安全,切实履行对学生的法定监护职责。
 
  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各地各学校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预报的滚动更新,根据雪情的实际状况,调整学校的作息时间,必要时可报请县区政府批准进行停课,各学校务必在停课前召开一次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停课期间学生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要通过短信、微信和家校通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放假安排及作业布置情况。寄宿制学校要妥善安排好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时做好校园内主干道路及学校周边冰雪清扫。做好停水停电停气的应急预案,保障校园正常用水用电用气。备足备齐米面蔬菜,确保寄宿学生食品安全。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