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教体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落实重成效

2018-01-22 18: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三门峡市陕州区教体局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定海神针和推进工作的行动纲领,在学习贯彻中聚焦“精神”落实,着眼发展成效,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取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成效。
 
  从“学习精神”入手。陕州区教体局在组织会议集中学、通读原文系统学、联系实际重点学、收看视频现场学、跟进媒体实时学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学习宣传途径、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机关、入课堂、入头脑。邀请三门峡市委党校副教授聂爱军等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解决新问题、新矛盾,提高新境界、新标准。举办“十九大精神大讨论”活动,在局机关以股室为单位,在系统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畅谈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开展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比学习态度、比学习质量、比学习效果的“三赛三比”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凝聚到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上。在教体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开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简报》专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校园网、电子屏、微信平台、微博等宣传阵地作用,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格局。
 
  从“转变作风”抓起。陕州区教体局以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核心,全面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育人情怀。围绕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从教、团结纪律、工作效能等方面,倡导大家对照十九大精神看不足,对照岗位职责找差距,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时刻以事业为要、责任为重,执行为要、落实为重,争当干事创业的楷模。严格落实考勤、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办事公开,以及上课、备课、听评课、民主议事、聘任等制度,确保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教育任务落到实处。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悬挂文明标语,倡导文明用语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教职工从工作态度、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等方面做起,展示良好形象,引领社会文明。以效能建设为核心,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对作风上庸、惰、散,执行力上懈、梗、软,工作效能上浮、拖、乱以及有偿家教、乱收费、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问题,严肃查处,并与绩效考核、评先表优、职称晋升相挂钩。
 
  从“谋划发展”突破。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教育工作实际,转变发展观念,突破思维瓶颈,理清发展思路。重新修订完善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幼儿教育争一流,义务教育强基础,高中教育求突破,职业教育创特色,体育工作重普及”的工作思路,并明确了2018年教育工作重点:学前教育上实施“以城带乡”战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城乡幼儿园协调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上扎实做好全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巩固和拓展基本均衡县成果,逐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上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19年)》,积极争创省级特殊教育示范学校;高中教育继续与省内外名校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实施精细培养计划,办好“985教学园”,力争高招实现质的突破;职业教育上办好航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飞机维修三个高端专业,提升职业教育竞争力,并依托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优势,提高陕州区中专的办学层次和水平;在体卫艺工作上推进学校“一校一品”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从“提高成效”落实。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力下,该区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努力工作,形成了“聚精会神干教育,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陕州区累计投入1182.5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达2万余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举行了“康杰中学—陕州中学985教学园”揭牌仪式,为陕州学子开辟了一条直通“985”名校的快车道;陕州区中专与京东总部签署并建立了全省第二家中职学校京东校园运营中心,双方投资共320万元,不但为跨境电商专业学生提供了实践基地和受益机会,而且成功地将京东引入陕州区,为陕州区发展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迎来了河南学校特色教育发展中心校校长论坛暨张湾乡“一校一品”现象观摩会在陕州区举行,全省各地市的中心校校长及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对该区“一校一品”活动的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