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聚焦支点发力 撬动精准扶贫“硬骨头”

2018-01-18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把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落细,2017年10月,周口市沈丘县4个“希望之家”启用,首批89名孤儿入住;12月,郸城县“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启动,现场为20名“教育村长”代表颁发聘书。随着全市8个县市一系列教育精准帮扶举措的全面启动,周口市或创新举措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米”,或化整为零“送教上门”,或组织“宣传小分队”送资助政策到田间地头,全市整合教育资源,深耕教育精准帮扶,因人因地施策,聚焦支点发力,全面撬动教育精准扶贫“硬骨头”。
 
  打好宣传“组合拳”把精准资助做“暖心”
 
  为确保教育资助宣传全覆盖、无盲点,持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周口市全面启动“资助政策宣传村村进”工程,把资助政策宣传重心转入基层,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让资助政策真正到校、到班、到师生,入户、入心、入基层。该市扶沟县教体局局长郝金良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带头宣讲扶贫政策的举动正是全市教育扶贫宣传“人人都是宣讲员”的生动写照。
 
  2017年该市沈丘县实施的“给百万群众送政策”活动,发动万名教师送扶贫政策“进校园、进课堂、进班会、进农户”,教师作为义务宣传员,讲接地气的话,说群众语言,与群众拉家常,变大宣传为送政策,打通了教育扶贫政策“四进”宣传工作最后1米。截至目前,仅沈丘县就发放政策明白卡12万张,政策宣传页28万张,教育扶贫政策挂历1万张,张贴宣传海报3000多张,走访有学生的家庭2.5万户。淮阳县向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生家庭发放告知单15747张。
 
  该市还重点抓住学生入学、开学、放假、高考、录取等关键时间节点,重温入学时、毕业前“两节课”制度,发放致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市中小学班班张贴资助政策动漫挂图。召开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其家庭“明白人”会议,全面排查“资助政策明白卡”发放情况,逐生逐户专人送达“温馨告知书”。同时利用校讯通、手机短信向所有受助学生家长发送温馨短信,明确告知该生学期享受资助名称及金额,确保资助政策落实落细。
 
  通过在全市开展征文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着力化解家长、学生“碍于面子、不了解程序怕麻烦、担心事难办”的模糊认识,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国家政策、申请流程深入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学生资助政策QQ群、微信群,组织受资助的优秀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使者”,结合自己在国家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经历,及时解答网上资讯,帮助需要资助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万名教育村长打通精准帮扶“最后一米”
 
  教育扶贫,精准识别是基础。为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该市以县乡村为单位,化整为零,组织全市教师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在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周口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季永云更是发出“坚决要做人民群众满意者,全面脱贫攻坚贡献者”的号召。
 
  在该市郸城县启动的“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中,明确提出“教育村长双百+1”目标,即确保所有村、户扶贫政策100%走到、讲清,确保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知晓率100%,以及教育脱贫攻坚识别精准率、消除贫困率、退出精准率、群众满意率100%。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压茬推进过程求真求实,该县一周一个主题、一周一个重点、一周一次总结,并组织督查组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定期走村入户进乡、进校,通过“扶贫知识测试卷”随机下乡抽查贫困户精准识别六步法,精准扶贫“九级责任”、“八个一”工作法、“两建三扶四评”、“贫困户点菜、政府下厨”等扶贫知识掌握情况,真正做到“教师自己先明白、再给群众讲明白”。
 
  为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该市沈丘县发挥行政职能优势,建立控辍保学“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法控辍保学。成立“教育执法大队”,发动万名乡村教师对所有学生家庭入户大走访,排查辍学学生,一户一摸底,一人一台账,通过大量思想工作返校复学一批、送教上门一批、依法下达《责令复学通知书》一批;为义务教育阶段89名孤儿组建4个“希望之家”,实施生活老师生活帮扶、任课老师学习帮扶和心理咨询老师心理帮扶三项精准帮扶措施,衣食住行全免,建立“希望之家”领导小组和教育扶贫基金委员会,设立2个募捐专户,充分利用国家资助、社会捐赠、政府兜底三项资金保障,目前已募得救助资金73.23万元;同时,该县对国家资助政策不能覆盖的贫困学生,实行地方全兜底。2017年以来,本着优先资助建档立卡户、应助尽助的原则,资助县外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2560人,地方出资187.55万元全兜底。
 
  以“滴灌”激活精准扶贫“造血细胞”
 
  脱贫攻坚,精准是关键。周口市以问题倒逼精准,努力在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上下功夫,按照撤销、合并、兼并、划转、转型、共建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的中等职业学校,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将由原来的48所调整为34所,推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
 
  以培训为就业、市场和需求相挂钩为导向,摸清需求底数,倒逼职业教育培训订单式、精准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全面提升贫困人员技能本领和实际操作水平。按照“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乡村组织、职校实施”的思路,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平台优势,因人制宜、因需施教,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大力开展“造血式”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年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户,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其中,西华县“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全年培训的587名贫困人员中,有156人获得技能等级证书,322人找到了就业岗位,243人通过技能培训找到了种植、养殖、加工等致富门路,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该县还依托产业优势,掌握县域内外工厂企业用工信息,统计富士康石墨烯电池制造、富鸿鼎模具等各类用工需求15项1162个。从技能、意愿、年龄和从业经历等方面分类统计贫困群众培训意愿,按照转移就业和创业就业分类进行摸底排查,全年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需求人员1862人,其中贫困人口376人,实现全员培训全员就业。
 
  (周口市教育局 谢文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