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校园戏曲大赛颁奖暨“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举行

2018-01-17 11: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月15日晚,“戏韵芬芳育桃李”——濮阳市校园戏曲大赛颁奖暨“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濮阳市工人文化宫精彩上演。一个个小戏迷的精彩表演,不但表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展示了濮阳市“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6年以来,濮阳市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取得了累累硕果。濮阳市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17)》,有关负责同志并在河南省“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濮阳市委书记何雄欣然题词:“文化传承,后继有人。文化自信,从小抓起。”
 
  校园戏曲大赛作为“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重头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濮阳市城乡中小学踊跃报名,参赛学校60余所、节目150余个。此次展演开始前,首先进行了校园戏曲大赛颁奖。经过预赛和复赛,有45个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及特等奖,15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唱念做打,彰显传统文化;手眼身法,尽展艺术风采。舞台上,各学校精心选送的节目逐一上演;舞台下,观众被顶盔掼甲的扮相、婉转悠扬的唱腔所吸引,沉醉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儿戏曲盛宴中。展演节目包括京剧、豫剧等多个戏曲种类和戏曲联唱、戏歌、表演唱、情景表演等不同形式。节目中不仅有经久不衰的经典选段,还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代戏。老戏新唱,让在场观众掌声不断、叫好不停。
 
  此次展演的举办,不仅是继续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力举措,更是对各学校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据悉,下一步,濮阳市将在机制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戏曲进校园”、戏曲知识进课堂、校园戏曲社团建设等工作,推动濮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展现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依赖,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濮阳市目前有稀有剧种19个、国家级项目7个、省级项目18个,是名副其实的“中原戏曲之乡”。濮阳市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就根植于这片戏曲沃土,学校戏曲社团如雨后花蕾,飘溢出独特的梨园芬芳。
 
  “全校学生通过‘戏曲进校园’这个载体,感受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了民族文化自信。”濮阳市实验小学校长魏存智兴奋地说。濮阳市各学校充分认识到了“戏曲进校园”对于提高美育水平,繁荣校园文化,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听戏、唱戏、说戏中,品读仁义礼智信,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潜移默化地烙印在心上。
 
  (王志浩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