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多措并举确保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平稳进行

2018-01-16 17: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市2016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于2018年1月12日—14日进行。该市共有48078人参加考试,设9个考区,37个考点,1606个考场,所有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参与考试管理的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数千人,均经过严格培训。本次考试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到位,保障有力,严格规程操作,严肃考风考纪,工作扎实认真,考试平稳进行。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信阳市成立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机构和巡视团,由副市长任团长,市政府、市纪委、市教育局等有关领导为成员。考前召开了全市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及考务工作会议,再次具体安排部署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及考务工作。考试期间,信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钟思志与该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浉河、平桥等考区的考点进行巡视;该市招办、各县区教体局一把手深入到第一线,从标准化考点建设、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和培训、试卷的安全保密到考试组织管理和考风考纪建设等环节亲自过问,检查落实情况。
 
  涉考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考试队伍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考务人员的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实行考点和考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县区招办还与各高中学校就考生考前教育、赴考安全、监考教师选聘、培训、上岗等,分别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各项工作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保密工作实行教育局、招办“一把手”负责制,将试卷安全保密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在试卷领取、存放、分发、回收等环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密室内外24小时实行电视监控,任何人、任何时候不能单独接触试卷;确保按时间、按规定发卷,确保全天试卷不一次性运到考点,切实重视考后答题卡整理、保管、运输的薄弱环节。
 
  狠抓考风考纪。各县区、考点认真做好考务人员考前教育工作,各学校在考前对学生和老师开展了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明确考试纪律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诚信考试。各县区教育局、招办严格按照考务实施细则和考务意见安排部署工作,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各个考区考场都配备了金属探测器和电子信号屏蔽仪,该市招办和各县区配齐视频监控技术人员和视频监考员,形成了考试巡视检查的立体网络。
 
  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此次考试时值隆冬,加上暴雪后地面积雪给考生出行带来一定困难。该市公安部门派出干警押运试卷,抽调干警参加保密值班,增派干警治理考点周边社会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克服困难增加运营车辆和班次,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需求;卫生部门对考生、监考教师、省、市巡视员食宿的宾馆、饭店及周边饮食点的饮食卫生进行检查,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饮食卫生安全;电业部门考前指派专人负责检查考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食宿地点、考试工作机构供电设备运行状况,做到故障及时发现、及时排除;电信部门做好网络维护,尽力为视频监控提供技术服务。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