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对2018年寒假有关工作做出统筹安排

2018-01-16 17: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寒假将至,安阳市教育局要求在假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持续抓好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和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寒假期间,各中小学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到校补课、上新课或统一上自习,不得布置过量的寒假作业,把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各项要求和规定落实到位,确保师生充分休息。针对寒假春节和新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大力宣传全市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情况和规范办学行为相关政策,把工作置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之下。
 
  二是科学合理指导广大师生丰富假期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开发校内外教育资源,有序开放学校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教室、操场等场所;重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利用假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公益性设施,拓展兴趣爱好,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倡导广大师生模范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宣传环保、践行环保;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确引导家长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科学安排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
 
  三是以安全教育和排查防范为重点,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工作。切实抓好师生安全教育和排查防范工作。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书信、微信群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加强防治欺凌专题教育,对中小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排查可能导致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苗头隐患。加强生命专题教育,培养学生坚强的品质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假期校园安全巡查,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安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