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城区一小学区深入推行领导“坐班”制

2018-01-11 17: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化学区制改革,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学区制改革成果,2017年邓州市城区一小学区结合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推行领导“坐班”制,使学区领导真正沉入教学一线,协助校区抓好学校管理等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
 
  该学区领导“坐班”制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推行模式:学区排出领导“坐班”日程表,分发至学区领导及各学区。学区班子成员按照“坐班”日程表,每人每周拿出3天时间,轮流到3个校区按时“坐班”。领导“坐班”日要全天候参与校区日常管理工作,帮助校区具体负责人处理日常事务,对学区安排部署的周工作任务进行督导落实,并抽查校区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开展情况,准确及时掌握校区的教育教学状况。“坐班”日结束时,“坐班”领导要填写“坐班”日志,详细记录自己“坐班”日所做的工作,并对当天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每天“坐班”工作结束,各校区安排人员详阅坐班日志,收集反映集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建议,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
 
  为确保领导“坐班”制落到实处,3个校区均设专门“学区领导坐班值班室”,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电话等办公设备,值班室内统一张贴学区通讯录、校区课程表、教师任课情况一览表、校区作息时间表、领导“坐班”值班表及“坐班”工作制度等,切实加强对“坐班”领导的日常管理。“坐班”领导要遵守校区纪律,按时上下班,将“坐班”日工作作为自己日常工作职责。
 
  目前,该学区“坐班”制已形成常态。坐班制推行以来,学区每天能及时掌握校区的日常管理情况,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整个学区各个校区形成强弱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学区领导每周到校区开展工作,沉下身子,工为全学区教师作出示范和表率,工作责任意识得到不断增强。“坐班”领导实行推门听课,促使教师认真备课,主动授课,提升课堂效率;对各口线工作及时抽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避免工作延误及棚架,使校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邓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