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教体局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学校安全工作

2018-01-05 15: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期,西峡县教体局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师生安全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克服麻痹思想,明确岗位职责,做到思想重视、组织健全、措施到位。针对近期低温雨雪天气情况,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相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
 
  二是及时扫雪除雪。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校园设施及周边必经路径的积雪进行清扫,为师生工作、学习、出行提供安全的交通环境。
 
  三是持续隐患排查治理。各中小学校对校园内的屋棚、电线、水管、围墙、厕所、幼儿室外玩具、室外体育器械、宣传栏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设施设备持续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修排除。
 
  四是严格安全事故防范。及时对师生进行低温雨雪天气的安全教育,增强保暖意识,严防冻伤;教育引导师生上下班、上放学,安全出行,严防交通事故发生;在校园中容易发生摔伤、踩踏的地方设立警示牌,防止路滑发生伤害事故;严禁所有各级各类学校采用明火取暖,严防煤气中毒;严格学生在校的用火用电管理,严防学生因擅自取暖而导致火灾,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火灾事故;5所民办幼儿园使用的6辆校车在不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严禁上路行驶;各中小学校严格监督、劝阻家长一车多接或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
 
  五是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各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偏远学校、幼儿园要根据雪情,确需停课的立即停课;因断水断电等造成师生无法正常生活学习的其他学校,确需停课的立即停课;各高中阶段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宛西育才学校、西峡黄冈学校、寄宿制学校要采取调休的方式规避安全风险。所有调整教学计划的学校通过校讯通、短信、手机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向家长告知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家校有效衔接,确保学生安全监管全覆盖、不间断、无遗漏。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