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教育局扎实做好冬季疾病防控工作

2018-01-02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天干物燥,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各类感冒高发。针对这一情况,三门峡市教育局联合市卫计委对学校疾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按冬季传染病防控技术操作规范要求进一步做好冬季疾病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各学校进一步健全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责任人及疾病疫情报告人,同时完善学校疾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等。
 
  二是开展健康体检。要求各地各学校联系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师生健康体检,将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纳入常规工作,体检结果形成分析报告,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处置。
 
  三是做好健康宣教。要求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班队会、家长会、校园广播、黑板报、墙报、手抄报、挂图、专栏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宣传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普及健康知识,卫生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督促各校办好健康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换内容,确保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必须在100%以上。
 
  四是改善卫生环境。加强工作督查,着重检查学校是否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要求,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否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
 
  五是加强监测报告。做好学生晨检登记、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防控报告及应急措施。如有确诊病例及时报告;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等处置措施;按规定进行治疗管理,休复学管理等。建立班主任卫生工作群,每天在群里报因病缺课学生名单并落实诊断结果,各个年级组织晨检。
 
  (三门峡市教育局 许英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