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义务教育工作会议暨素质教育现场会举行

2017-12-28 18: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19日,洛阳市教育局举行义务教育工作会议暨素质教育现场会,现场会分为现场观摩、成果展示、会议三部分。
 
  会上,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玲总结了2016至2017学年该市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做好2017至2018学年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晓玲指出,一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义务教育领域,要把中小学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好基础教育的正确办学方向。
 
  二要全面构建立德树人德育体系。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把学校德育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努力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三要全面抓好素质教育。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建立健全责任制,提出区域内的实施智慧教育、提高素质教育水平的理念;各学校要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实施素质教育。要扎实抓好“洛阳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十大行动”,每年集中开展1—2项活动;借助洛阳的品牌优势,对中小学生进行洛阳传统文化、佛学文化、工业文化、牡丹文化等方面的教育。要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四要全面实施“两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抓好“全面改薄”工作。进一步抓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布局,解决好“城镇挤”的问题。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五要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做好迎接国家督导委认定工作,要做好学校之间的协作、帮扶工作,要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六要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规范招生行为,提高管理水平;抓好特殊群体入学,推进教育公平;持续开展星级创建,打造特色学校;加强民办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七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严把校长“入口关”,突出校长的绩效考核、目标管理考核和年终考核。要建立灵活多样的教师补充机制,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继续推进“名师工程”。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工作,继续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校创建和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八要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制度。着力加强安全教育;扎实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