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加速度”推进“全面改薄”

2017-12-22 09: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三门峡市“全面改薄”工作中坚持科学规划、全面部署、积极创新、强力督导,确保了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校舍建设累计投入资金8.2亿元,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为100%、99.6%,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达到100%,处全省前列;省“十件实事”项目学校校舍主体完工率75.86%全省排第五位、装备购置完成率分别为100%,全省排第一位。
 
  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为加强“全面改薄”工作,三门峡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协调、推进工作;市级教育部门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全力推进项目工作。该市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明确责任目标,抓好重要环节,倒排时间工期,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其中卢氏县成立包括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且将“全面改薄”的责任主体压实地乡镇政府,从而加快了工作推进力度和具体进度。

  二是覆盖薄弱、突出重点。三门峡市2014—2018年全面改薄工程涉及校舍建设类学校157所。该市从薄弱环节入手,补齐基本办学条件“短板”,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学校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同时又注重把“全面改薄”工作与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优化工作相结合,将其中列入省十件事实的125所学校项目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以满足全市城镇化进程中群众的就学需求。如位于五里川镇易地搬迁脱贫安置社区的靖华小学,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后可容纳10个教学班450余名学生。此项工程不仅是该镇一项惠民工程,还被列为卢氏县扶贫开发民心工程。
 
  三是因地制宜、鼓励创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体在基层。在设备购置项目方面,灵宝市采取集中采购和打捆招标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了建设效率低、周期长的问题。在加快手续办理时限方面,渑池县由以前的学校、教育局跑项目手续,改为各局委按时间节点办理项目手续;陕州区开辟工程采购、评审、招投标绿色通道;灵宝市实行基建项目“交钥匙工程”,由当地政府承担项目的前期各项手续和基建工作,减轻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负担,大幅度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限。在配套资金方面,卢氏县采取融资方式筹措7.2亿元,积极解决项目学校建设所需资金不足问题;渑池县设立“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经审核后由县政府统一拨付,并减免相关费用,较好解决了项目学校普遍无工程前期费用的问题。
 
  四是密切跟进、注重督查。三门峡市将“全面改薄”责任目标纳入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目标管理,市县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年底未完成任务的,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且均下发至县级政府,对工作进展较快的县(市、区)通报表扬,对连续两个月进展缓慢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了全面改薄工作顺利实施。
  (三门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