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狠抓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2017-12-20 11: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校车安全管理形势,新蔡县教体局本着对人民群众和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开展校车专项治理、建立校车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着眼长效,突出“三严”,狠抓校车安全管理,坚决整治校车违规违法行为,为全县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管理机制体系化。为切实加强对全县校车安全管理的领导,县教体局成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负责校车安全的日常管理。各中心学校、各民办学校也分别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作为常设机构,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县教体局对中心学校、中心学校对民办学校的校车管理进行监督,要求天天日检、周周路查、月月评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警钟长鸣,学习教育经常化。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县校车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会、培训会、推进会5次。要求各中心学校、各民办学校定期开展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交通安全培训活动,中心学校对民办学校每月不少于2次,民办学校校长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每周不少于2次。同时结合学校安全教育课、家校联系平台,对学生(幼儿)和家长进行校车交通安全教育,使家长、学生自觉监督、抵制、举报校车违法行为,提升校车安全管理效果。
 
  三是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制度化。研究制定了《新蔡县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新蔡县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制度。各中心学校指定专人承包到校到车,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织密校车安全管理网络。
 
  四是严密管理,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把校车准入关,严禁使用非专用校车,严格校车标牌审批手续。加强驾驶员聘用管理,聘用的校车驾驶员必须取得校车驾驶资格。核定学校办学规模,对超容量学生进行分流,从源头治理校车违法行为。建立健全了校车使用和驾驶员聘用许可、接送学生报告、定期约谈、校车安全监督举报、安全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学校根据实际制定完善了应对极端天气的交通安全预案。
 
  五是严格监督,督导检查常态化。建立了校车安全监控网络平台,确保每辆校车、每天运行始终在严密监控之下。县教体局联合县交警大队组成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执法小组,常态化开展校车道路交通安全督导检查,及时查处纠正校车违规违法行为。
 
  六是严管重罚,量化评比长期化。中心学校对所属民办学校、县教体局对各中心学校和局直学校校车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月月评比、排名,下发检查评比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查处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硬起手腕坚决惩处,达到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截止目前,取缔非法校车109辆,因校车违规违法行为吊销了1所民办学校的办学许可证,刑拘校车司机2人,停拨了4所民办学校的办学经费,9所民办学校被确定为年检“不合格”等次。
 
  据了解,新蔡县教体局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民办教育管理先进单位,校车安全管理经验被省政府安委会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新蔡县教体局 薛保国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