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发挥专业特色 抓好就业服务

2017-12-15 09: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一、办好骨干专业,推动学生就业

  依托行业背景,彰显专业特色。近年来,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迅猛的发展形势,为铁路类毕业生优质就业、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牢固树立“特色专业兴校、骨干专业强校”的发展思路,依托行业办专业,围绕电务树品牌,在学校政策、资金、师资、实训和实习设备等方面集中向骨干专业倾斜。学校坚持每年投资1000万元,用于引进先进实训设备,营造仿真实验场景。目前,学校新建的1200米双线室外综合实训演练场、铁道供变电综合实训平台等教学实验、实训设施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深化教学改革,重视技能培养。更新教学理念,加强对专业课程内容、方法、手段、和评价方式改革创新,突出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模块教学,专业理论课教学以“知识+能力”为主线,“理实一体化”为载体,提升专业理论教学效果,技能实践课以“技能+应用”为主线,“项目或模块”为载体,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倡导竞赛理念,坚持以组织和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为平台,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为核心的竞赛文化。探索“现代学徒制”,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从铁路施工企业招聘10名“能工巧匠”担任实训指导教师。
 
  二、抓好就业服务,实现良性发展

  在就业工作中,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把自身定位为企业和学生的“中介”,充当“红娘”,积极主动为毕业生“寻亲做媒”,并且努力做到企业、学生、家长都能“称心如意”。
 
  拓宽信息来源,加强双向沟通。更新传统的就业推介方式,通过“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学生”等形式,将企业的用人需求与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信息整合,双向沟通,做好信息传递,让企业了解学生,学生了解企业,以便做出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另外,利用“校园开放日”、企业招聘会等机会将家长邀请到校,参与就业指导过程,提高就业成功率。
 
  坚持跟踪服务,融洽校企关系。为切实解决学生到企业后“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问题,学校健全完善了就业跟踪服务机制,安排相关教师定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学生的工作表现和企业的用人意见,召开座谈会,充当“调解员”,努力解决学生就业后存在的相关问题,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校企关系,为后续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搭桥修路、奠定基础。
 
  实施“二次”择业,解除后顾之忧。为消除企业顾虑,学校向企业承诺,对顶岗实习期间表现不好、达不到企业要求的学生和企业生产任务不足、无法继续使用的学生,可以随时退回学校。同时,学校向学生承诺,实行“二次”就业推荐政策,对不适应实习企业的学生和因企业生产任务调整退回的学生,在两年内向其提供多次重选企业的机会。
 
  树立良好口碑,打造良性循环。近年来,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以推动就业为出发点,强本固基,彰显特色,以推动就业为中心,积极营造企业欢迎、学生高兴、家长满意的就业格局,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了招生与就业相互影响、良性促进共同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局面。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