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一次小事故“撞”出正能量

2017-12-12 08: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真的很感谢沁园中学的好学生、好老师,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沁园中学精神文明之花所散发的浓浓馨香……”12月11日一大早,阳光名苑小区的保安张凤元老人给沁园中学送来了感谢信,以表达对该校学生郑栋元、教师郑春波的感激之情。
 
  12月8日,沁园中学2015级学生郑栋元在上学路上,与从阳光名苑小区出来的张凤元老人相撞。由于双方骑车速度都比较慢,老人也无明显外伤,因此老人一再表示无大碍让郑栋元赶快去上学。但郑栋元没有离开,而是主动承担责任,喊来在沁园中学工作的父亲,一道把老人送进医院作了全面体检。在检查后,郑栋元的父亲郑春波主动拿出数百元钱给张凤元老人作为补偿。张凤元被他们的诚恳态度深深打动,没有收钱,并于12月11日写下感谢信来到沁园中学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再次感谢郑春波父子俩。郑春波、郑栋元父子俩崇德向善的事迹在微信上广为传播,点击量近万次。
 
  这正是济源市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该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取得丰硕成果。
 
  连日来,郑春波、郑栋元父子的事迹在沁园中学引发热议。据悉,沁园中学近年围绕“沁德润智,静等花开,用心守候别样精彩”的“沁”文化主题,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学生文明习惯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沁”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友善互助、勇于担当等文明习惯成为学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济源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