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强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2017-12-12 09: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把廉政文化进校园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示范点创建为重点,以廉政文化为载体,将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强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实现全区廉洁教育全覆盖。
  
  强化领导,压茬推进。十九大以来,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把“廉政文化进校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整体规划中,认真组织,强化领导,形成了局长主管,纪委书记主抓,相关股室领导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为强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廉政文化进校园的主要任务做出明确要求,并将工作任务纳入到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中,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对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压茬推进、狠抓落实。
  
  强化引领、倡树典型。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纪委及时发现总结学校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廉政文化进校园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深化示范点创建成果。沙北昆仑路小学、裴城镇初级中学等一批学校在创建过程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示范点。该区教体局纪委要求其他学校实地参观、认真学习,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适时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实现廉政文化进校园由点到面的延伸。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创建,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强化影响。目前,全区已有4所学校荣获“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称号。
  
  相互结合、务求实效。为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真正让廉政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纪委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要求各学校在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过程中,务必做到“四个相互结合”。一要同学科教学相互结合。要充分挖掘语文、思品、历史等学科中关于廉政教育的资源,找好廉政文化与学科的结合点,进行科学的整合,写成优秀的廉政文化教案,在给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渗透一些勤政廉洁教育,从而达到一种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二要同校园文化相互结合。把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有效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己动手绘制、书写廉政漫画、廉政标语、廉洁从教警示牌等,张贴悬挂于教室、寝室、办公室内。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开辟廉洁教育长廊,悬挂反腐倡廉横幅等,从而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三要同师德建设相互结合。以省师德建设专项检查为契机,以《河南省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为准则,进一步强化政策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不断增强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的思想意识。大力整治收受学生和家长钱物、向学生和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有偿办班补课、乱订教辅资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不廉行为或师德失范行为。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四要同“三节”活动相互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水、节电、节粮“三节”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活动中要让学生真正体会、感悟到“非俭无以养廉、非俭无以养德”的道理,让“勤俭养廉”这一观念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勤俭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一种道德红线。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 张满鸿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