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多措施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2017-12-12 09: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蔡县教体局紧紧围绕“促进、服务、规范、提高”的工作思路,多策并举,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成效明显。目前新蔡县民办教育呈现以点带面、以城带乡、由弱到强、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
  
  一、以落实年检制度为抓手,引导民办教育在规范化发展道路上做大做强
  
  完善年审制度,细化审查措施。研究制定了新蔡县民办学校、幼儿园《年度审查细则》,明确了年度审查的范围、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
  
  严格年审操作,规范工作流程。采取学校自查整改——中心学校初查——教体局复查的工作流程,根据评估结果量化排序。
  
  强化整改落实,突出结果运用。根据年检情况,总结展示亮点,分析梳理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并在教体局官网及《新蔡在线》等媒体公示。
  
  二、突出严管重罚警钟长鸣,狠抓民办学校安全管理
  
  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狠抓校车安全管理。针对民办学校校车数量多、使用范围广、运行线路长、管理难度大、交通安全隐患多等严峻形势,以开展校车专项治理、建立校车安全管理监督举报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突出严管重罚,着眼长效管理,坚决整治校车违规违法行为。严把校车准入关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建立监督举报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各中心学校校长、派出所长、民办学校校(园)长各自的管理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月月评比、排名,下发检查评比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督查常态监管,建立了校车安全监控网络平台,形成公安、教育、运管“三管齐下,层层监控”的管理体系。对个别顶风违规的校车使用者及时曝光,重拳出击,以达到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近年来,该县取缔非法校车109辆,吊销了1所校车违规违法民办学校的办学许可证,刑拘校车司机2人,停拨了4所民办学校的办学经费,9所民办学校被黄牌警告,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民办学校的安全管理意识,实现了由不敢违规、不能违规到不愿违规的工作目标。
  
  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民办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危房,拆除、改造了板房和彩钢瓦房,取消了不规范教学和生活用房。规范建设程序。凡新建学校及扩建校舍,必须在申建时提供完备、合格的建设手续,教体局组织相关科室对申请的建设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才下发准建证书;校舍完工时,要提供竣工验收备案材料。严格建设标准。对校舍的层数和高度、楼梯数量和坡度、防护栏和紧急疏散通道设计等事关安全内容严格把关。建设前必须经过科学勘察设计及图纸审查,施工过程中必须有规范的施工监理,等等。凡是未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校舍规划和建设的新建学校不予审批,已审批的学校在年度审查中确定为“黄牌警告”。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除责令整改到位外,并给予学校停报经费等处理,直至取消办学资格。
  
  从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出发,确保学校饮食卫生安全。严管进货关,严守加工关,严控入口关。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三无”食品、来路不明食品和超期食品。
  
  一丝不苟抓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制定了《新蔡县城区民办幼儿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台帐》,确保整改到位。印发了《校园消防管理“20条严禁”》,强化对学生及寝管人员安全教育,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规范教师行为,确保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严把教师进入关口,确保队伍素质优良。要求各民办学校在招聘教师时严把品德关、心理关、健康关,认真审查了解应聘者的档案和经历,不得录用因故意犯罪而受过刑事处罚者、有精神病史者或者品行不良者担任教职工。
  
  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强化违规责任追究。严禁以升学率和学生成绩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奖惩,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要求各民办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教师行为守则,对教职员工在履职期间的言行举止进行严格规范,凡是管理松散,出现教师体罚、猥亵学生等违规违法行为的,除对涉事教师追究其刑事责任外,还要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
  
  (新蔡县教体局 薛保国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