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强化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2017-12-12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7日,巩义市召开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公安、教体、交通、安监、财政、税务、质监等全市校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道办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目前巩义市共有建档校车167台,校车使用单位86家,驾驶员202人。已办理校车专用标识牌的共有130辆,剩余37辆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其中2017年后半年新增校车17辆。今年该市教体局配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对校车使用单位检查和抽查219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65份,约谈校车负责人165人次,联合交警队和运管部门每月对全市校车单位负责人召开安全例会。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校车审批流程,各校车使用单位要对照《巩义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校车及其驾驶人管理台账,做到“一车一档”;逐车落实接送学生名单、联系方式、停靠站点,使接送车辆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每车、每人。各相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职,通力协作,共同解决涉及校车运营的问题,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巩义市加强对师生和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以“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为契机,确定12月份为“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月”,组织全市学校开展以“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开学初,该市教体局与各幼儿园及有校车的学校签订了学校安全责任书,实行校长“一岗双责制”;各幼儿园成立了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园长是校车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幼儿园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制订校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利用宣传画、标语、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聘请交警进行专题讲座,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培养学生及家长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提高全体师生及随车照管人员的交通安全及自护自救能力。
 
  巩义市教体局局长李易代表市政府对全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她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提升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力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着力做好四个方面,一要建立长效机制,施加压力激发工作效能;二要完善工作督查通报机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集中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等办法,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三要健全约谈与挂牌整治制度,对校车安全隐患多的辖区,市政府要对镇(办)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幼儿园)和属地政府,要实施黄牌警告和挂牌督办;四要建立安全事故追责机制,促进事前问责和事后追责相结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安全检查总要求,通过目标考评、督查通报、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制度机制,运用加大投入、完善设施、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方式方法,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孩子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全回家。
 
  (巩义市教体局 王海良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