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商水:树立大职教观念 助推经济发展

2017-11-29 09: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多年以来,商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强职业教育纳入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结合该县实际,制订了《商水县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步骤,加大投入,取得一定成效。
 
  2015年,为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该县投入130万元为县二职专新建一栋学生宿舍楼;2016年投资192万元,为女子职专新建一栋学生宿舍楼。同时,拨付专项资金为4所职业学校配备200台电脑,安装96个多媒体教室。为了增强商水县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力,解决当前四所职业学校小而散的问题,该县县委、县政府启动了职教中心项目建设,一期规划用地面积330亩,总投资近2.9亿元。
 
  树立大职教观念,正确引导学生选择中职。该县为解决认识问题,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初中学校不能简单地认为职业学校春季招生与初中无关。反复强调职业教育是全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初中教师在输送职教生源、正确引导学生报考职业学校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用大量的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优秀学生的成功事例,正确引导教育家长、教师和学生,使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思想认识的转变,为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争创对口升学品牌。该县把对口升学作为拉动招生的突破口,在管理上狠抓教风和学风。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各个学校的优势,不同学校开设不同的专业,走特色发展之路,形成全县各职业学校既相互竞争、又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县职业教育的良性发展。
 
  加大奖励,重视招生,保证职业教育有充足的生源。每年元旦节过后,该县教体局都把职业学校招生作为中心工作。召开初中校长座谈会,认真听取校长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总结上年的经验和不足,分析普高和职高的对比数据,归纳职业学校的各种优势,鼓干劲,树信心;召开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工作目标,下发招生工作意见,出台奖惩方案,每年教师节拿出2个市级优秀教师、60个县级优秀教师和20个县级优秀班主任指标,奖励春季招生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各乡镇中心校召开学校全体教师会,各职业学校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选派精干队伍,通过制作职教成果展览版面、宣传标语、举行大型才艺汇演等形式,深入各初中学校加强自身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周口市教育局 谢文贞 杨铁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