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大力推进城乡学校建设工作

2017-11-27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长垣县认真执行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文件精神,做到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暨“全面改薄”工程,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突出抓好学校规划编制
 
  充分认识到编制教育规划是开展教育工作的先导和引领。为做好规划编制,该县深入实地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六联六问”活动,组织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每周深入到分包学校进行调研,查找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收集各类问题建议。
 
  教育部门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各学校了解学校教学情况、生源情况、师资情况、教学条件、办学需求等,走访学生家长、乡村群众征求对教育教学及学校建设的意见建议,统筹考虑群众需求、就近入学、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因素,为科学合理编制教育规划提供依据。
 
  做到教育规划和全县总体规划紧密结合、无缝衔接,先后多次与县规划、发改、国土等部门进行对接,了解掌握全县规划调整情况,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科学编制该县教育工作各项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先后编制了《长垣县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长垣县“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涉及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教学效益的专项规划。
 
  二、突出学校建设质量管理

  校舍质量是标准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抓好建设质量,做到不断织密细化监管体系。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从项目勘探、规划设计、招投标到消防、施工等手续办理,做到一系列环节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确保严丝合缝,规范有序。
 
  做到齐抓共管,从教育主管部门、施工监理单位到项目学校,做到切实树立严格的质量意识,增强监管责任。由教育部门安排专人不定期督导,监理单位做到严格履行合同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跟踪监管,由项目学校安排懂业务人员做好配合服务,督促施工进度,由监理、质检等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饰装修、竣工使用等各环节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验收。通过落实一系列的质量管理制度,有效确保校舍建设质量安全。
 
  三、突出抓好学校项目施工规范

  在工地管理上,由施工单位按照规范安装施工围挡,将施工工地和学校教学区域完全隔离,确保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在工地显著位置悬挂“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牌和施工现场总平面图),严格落实工地管理规范和扬尘治理要求,要求施工人员进入工地必须佩戴安全帽,工地所有黄土裸露必须进行覆盖,所有建筑物料必须统一整齐码放。
 
  在施工安全上,由施工单位按照安全标准进行规范施工,规范操作施工机械。由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特别是课间和放学后严禁私自进入施工工地,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四、突出抓好施工进度

  由施工单位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倒排工期,明确具体时间推进节点,制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业,并将倒排工期时间表分别发给主管部门、监理单位和项目学校,主管部门、监理单位和项目学校按照工期要求督导施工进度。
 
  实行定期通报和例会制度。每周对各个项目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施工管理规范等情况编发通报,发至主管领导、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学校。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和协调安排。
 
  全力搞好服务协调。从项目设计、评审招标、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到施工环境、环保攻坚治理等,教育部门协调住建、环保、规划等主管部门及项目学校做到密切关注,积极协调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设施工顺利推进。
 
  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以来,长垣县校舍建设开工率100%,校舍建设竣工率为97.99%,设备类完成率为97.27%,均居省直管县前列。其中2017年投资1.48亿元,改扩建中小学校72所,新建校舍面积约9.45万平方米。目前,42所已全部完工,新增建筑面积约4.85万平方米,30所正在顺利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明年初投入使用。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