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八项创新措施开创高中教育新局面

2017-11-23 18: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7日,洛阳市2017年高中工作会议在孟津县召开。会议分析总结了全市上一年度高中教学管理情况,对下一年度高中教学工作进行了指导性安排,孟津县教育局、洛阳市第二中学等6家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印发了洛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表彰了2016至2017学年洛阳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名单并颁奖。
 
  会议指出,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洛阳市高中教育工作新局面。一要推进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到2020年,全市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达到14万人左右;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11.5万人左右,实现中等职业教育整合提升,普职教育结构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二要进一步落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市直高中从2017年1月起,生均公用经费执行2000元/生.年,县(市)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800元/生.年的标准。
 
  三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加快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格局。要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认真做好高中债务化解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减少行政审批,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表彰活动。
 
  四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好校长的标准加强校长队伍建设,要强化教育部门对校长的培养、任用、管理和考核,激活校长队伍活力;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校人事制度改革。
 
  五要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切实加强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的领导,完善配套改革政策,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强化过程督导,及时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带动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六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认真借鉴外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稳步推进洛阳市高考综合改革。要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建立规范、客观、公正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记录方式。改进招生录取办法,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七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增加选修课程比例;加大“优秀生培养”力度。
 
  八要推进普通高中德育工作改革。认真贯彻教育部新颁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5大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