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教体局:抓内涵 创特色 提升质量促均衡

2017-11-21 09: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三门峡市渑池县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抓手,优化教育内部要素,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正努力向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方面的优质均衡迈进。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育人之基

  渑池县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多措并举开展立德树人工作。
 
  设平台建阵地,立德树人常态化。制定全县德育目标总要求,印发《渑池县立德树人活动实施方案》,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牵头监督落实德育工作,设立了立德树人微信群,在经常性深入学校督查基础上,在群中定期发布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先进典型报道等,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全面考核。两年来,各学校在群中共展示德育活动美篇近2000余篇,一些报道还在媒体登载,制作宣传版面300余幅。各校纷纷建立立德树人工作阵地,保证了德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该县教体局专门制定并印发《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立德树人,创建先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广泛开展以“做德育学子,做美德教师,创先进学校”为主题的“立德树人,创建德育先进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德育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各校结合节假日开展主题教育,使德育内容丰富多彩。有效改变了以往学校单一的育人格局,盘活了中小学校丰富的德育资源,促进了学校内涵不断提升。
 
  整合家校教育资源,积极推行家校结合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家校沟通,增强了育人效果。
 
  二、因校制宜打造特色,全面开展素质教育

  确立“全面素质、更高质量”的新质量观,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课程为主渠道,以活动为拓展延伸,全面、广泛、深入地开展素质教育。
 
  依托校本课程建设,引领特色发展。根据国家校本课程设置要求,各校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结合地方特色,编写出一大批极具浓厚地域色彩的校本课程,使学生充分领略家乡的美丽,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各校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经常性的开展经典诵读、读书报告会、争创读书小明星、亲子共读等活动,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开展多彩大课间活动,特色引领学生发展。各校编制足球操、武术操、篮球操、太极扇、彩绸操等,学生课间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效增强了学生体质。各类县级和校内“阳光体育”赛事不断,“体艺2+1”“全面+特长”培养扎实推进。各校因校制宜,建立学生社团,带动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精彩纷呈的魅力课堂和校园文化,充分彰显各校特色底蕴。
 
  三、利用“互联网+”,助推质量均衡

  建立试点,以点带面。组建了“互联网+”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技术培训,使各位老师掌握了看课与直播的技术操作要领,以此带动辐射全县。
 
  结合实际,组建“互联网+”团队。各中小学相继组建“cctalk直播群”“cctalk微信群”等,有效促进了各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全县师生总动员,共享优质资源。春季期间教研室通过cctalk平台,为学生送上英语单词竞赛、阅读、剪纸、泥塑、新年习俗等网络直播学习活动,新颖的教学形式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
 
  依托沪江平台,大力开展教师在线培训。通过“互+计划”“统整课程教师培养计划”等群,积极引导教师参加“互+网络”培训,实行学习在线签到制,并及时通报教师培训情况,激发了全县教师的课改热情。
 
  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为质量均衡助力。各校充分利用“彩虹花和悦课”等优质资源引领学生晨读,利用沪江平台,开展双师课堂实践,校际间实现同步学习、同步互动,网络直播课堂已基本形成序列化、个性化和常态化。尤其是音美专业教师匮乏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利用沪江互+平台,使农村孩子同步接受大城市专业音美教师的授课,探索出了一条农村教育质量均衡发展之路。
 
  (渑池县教体局 茹伟智 王建伟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