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实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水平

2017-11-21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邓州市以“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为依托,全面实施五大工程,着力建设具有邓州特色的学前教育,推动全市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发展。
 
  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工程。认真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分批次、按计划建设一批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共新增学位1.7万个;大力支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该市政府不断完善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政策,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奖励收费合理、办学水平较高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激发民办幼儿园办园积极性。
 
  实施幼儿教师补进扩充工程。结合邓州学前教育现状,核定幼儿教师编制960人,逐步为公办幼儿园配齐教师。同时落实民办园公派教师政策,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且达到12班以上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公派核编教师的20%,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达到24班以上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公派核编教师的50%,切实壮大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实施市乡校三级教研网络工程。设立专职幼教教研员,以邓州市直幼儿园、南阳幼师附属实验幼儿园、构林镇中心幼儿园等3所省示范幼儿园为教研基地,每年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分批分期到教研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跟进体验式学习,经常性组织3所省示范幼儿园骨干教师到乡村“送课下乡”,强化培训体系,提升幼儿园管理和保教水平。
 
  实施学前教育专项培训工程。设立60万元幼儿教师培训专项基金,邀请全国幼教专家到邓州为幼儿教师授课、作报告,联合武汉亿童幼教专业机构开展科学保教专题培训,提升幼儿教师组织区角活动和户外活动的能力。广泛开展幼儿教师“案例分析”“自制区角(区域)玩教具”“模拟教学”“创造性游戏”等比赛,以赛促训,提升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
 
  实施分类达标评估工程。该市教体局从2008年开始,连续10年开展幼儿园分类达标活动,实现幼儿园科学发展;今年又拿出50万元,用于奖励“邓州市十佳幼儿园”,促进幼儿园内涵提升。
 
  邓州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学前教育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邓州市现有幼儿园75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76所、民办幼儿园179所;有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1所。全市共有3至5周岁幼儿8.14万人,其中在园幼儿7.4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91.7%。2016年2月,邓州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成为河南省唯一的实验区。
 
  (邓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